English

新世纪四大古典名著出新版本

2001-01-08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庄建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1月7日电享誉中华和世界的我国四大古典名著《红楼梦》、《三国演义》、《水浒传》、《西游记》,在新世纪有了全新的版本——《名家彩绘四大名著》。

四大名著是我国古代小说中名声最著、流传最广、读者最多,刊刻最为繁复的佳作。明清时期,这四部小说就有各成体系的众多版本。20世纪以来,特别是近20年间,各种影印本、点校本、选评本、赏析本更是不胜枚举。由上海辞书出版社出版的这一精品,文画合璧,精美异常。曾构成“图书”要义的图文并茂传统,在这里被张扬得淋漓尽致。该版本文采用规范简体字横排,古典小说习用的俗字、借字等反映底本用字特点的字,一般不作改动,以保留其用字风貌。《红楼梦》以清乾隆五十六年程伟元萃文书屋木活字本为底本,以庚辰本为校本;《三国演义》以清康熙贯华堂毛宗岗评本为底本,以明嘉靖本为校本;《水浒传》以清初金闾叶瑶池刊贯华堂本为底本,以明容与堂刊本为校本;《西游记》以明金陵世德堂刊本为底本,以明书林杨闽斋刊本、明刊李卓吾评本及清乾隆刊《新说西游记》本为校本。图均采用国画,出自戴敦邦、程十发等100多位当代知名画家之手,因画家均独幅创作,风格各异,但每部名著的意境都有数百幅中国画作全景式展示,彩色图卷与完整文本水乳交融,相映成辉,不仅充分展示了四大古典名著的魅力,更提升了其珍藏价值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